jingguang1973@126

打败疫情的只有两个字——责任!


                     打败疫情的只有两个字——责任!

 

                                                                               作者/许金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没有比责任这两个字更为重要的,绝大多数人都能自觉履行义务和责任,正是家庭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国家的责任;还有每个人的责任心,中国人一定能够战胜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侵染!有了责任就会有信仰!有了信仰就会有力量!有了力量还有什么灾难不能战胜的呢?

   人类发展进化史本来就是多灾多难的,也许几千年,也许几百年,亦或几十年总会出现一些自然轮回的事件,这些事件足以影响世界和人类文明社会的进程。每一次的惊心动魄或许是山摇地动都是一次严重的创伤,给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一道深深的伤痕。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真的很渺小,天灾人祸可以瞬间夺去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无论你是富贵贫穷,也不管你是身份显赫还是卑微低贱都逃不掉,大灾面前没有选择!上帝不会特殊关照哪一个人,因为每个人都是社会微小的组成细胞,不可分割的一分子,更不可能独善其身。 达尔文的《进化论》告诉我们,人类从古猿逐渐通过直立行走和劳动进化到现代人,这中间经历了很漫长的一个阶段,但是人类最初的食物应该是植物中的果核类,而不是食肉动物,或许是需要增强体能后来又增加猎食动物,出现了多样化的食谱,人类从猎捕到饲养,慢慢把自身变成了杂食动物,飞禽走兽、鱼虾蟹龟,无所不食,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更多的动物被端上人们的餐桌,尤以新、奇、特、鲜为人们追逐的风尚,殊不知这也为各类灾难瘟疫埋下了祸根。

  病从口入印证了一个铁律,天灾疫情考验着人类,十四世纪中叶的黑死病及其周期性的复发在欧洲一直持续了三百多年,在中东则持续到十九世纪,这可能是历史上最著名的大瘟疫,但绝不是唯一的一次。当它在欧洲开始减弱的时候,西班牙人横渡大西洋来到拉丁美洲,给后者带来了大规模的病菌,甚至可以说是更具灾难性的瘟疫大流行。

  第一次鼠疫—历史上的首次鼠疫暴发于公元六世纪,几乎波及到当时所有著名国家。疫情持续了数年,肆虐巅峰时期每天有近万人丧命,死亡总数约两千五百万人。第二次鼠疫—即历史上称为黑死病的那一次。此次鼠疫发生于公元十四世纪,断断续续持续了近三百年,疫区遍及整个欧亚大陆和北非北海岸。第三次鼠疫—第三次鼠疫大流行始于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总共波及亚、欧、美和非洲几十个国家,死亡达千万人以上。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迄今人类史上已有八七次霍乱大流行。首次爆发于十七世纪初的三十年内,二次霍乱流行蔓延到欧美地区,第三次爆发主要影响的地区为俄罗斯,造成上百万人死亡。从发现结核菌以来,迄今因患结核病死亡数约为两亿人。全世界每年约有数万人受到结核病感染。

  在十六世纪中期,流感暴发并且达到顶峰。当时暴发的大规模疫情使全球剩余人口数量锐减,先是伤寒,后来又同时出现了天花和麻疹,在整个17世纪上半叶,瘟疫都在肆虐,其力量可能有所减弱,各地区情况不一,但仍然具有极大的破坏性。瘟疫像波浪一样,大约每隔一代人时间就出现一次,而在最初150多年的时间里,死亡人数也只有轻微下降。1918年横扫世界的大流感被称为全球性世纪瘟疫,据说有5千万到1亿人丧生,约是当时世界人口的5%,多么可怕的数字啊。流感与肺炎是非常可怕的杀手,成年人也无法对其产生免疫,它是最具传播性的流行病,因为这是通过飞沫或身体接触传播和感染的,而疟疾、伤寒和鼠疫等其他疾病需要蚊子、虱子和跳蚤作为的载体来进行传播。

  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未必是最强大的,智力和好奇心是人类的特性,而面对大自然不光需要智力和勇敢,更要多一分敬畏才是正确的与自然互动融合的方式。毕竟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老虎巨蟒虽然强大,但是遇到蚂蚁军团也会仓皇逃窜,否则只能是一堆白骨。人类过于越界必然也会遭受大自然的报应与惩罚。

  病毒之源源于人的嘴,没错!说的就是闲着没事吃野味的那部分人,那些嘴馋且管不住自己的人,或许他们还自诩为美食家,但是由于他们的无知愚蠢给社会带来带来了无情的灾难与麻烦,这种行为不能简单归罪于自私,或者说是一种丑陋更为准确!因为他们自己恐怕也不知道后果有多么严重,但是很多人是知道野生动物体内携带致病菌的,就像某些地方有冒死吃河豚的旧俗,就是图那口味美鲜香。自然界中在人类肉眼看不见的地方积蓄着远超我们想象的力量,比如微生物、病毒、细菌,据说地球上所有的病毒和细菌加起来比所有人总和的分量还重,甚至是超过几倍的重量。

  佛家教义说一切生命都值得尊重,一草一木、一蚁一娥、甚至一砖一石、一椅一橱,万物皆有灵性,这是构建大自然和谐世界不可或缺的元素,如果你非要去破坏和损毁是要付出代价的!有些后果是你承受不起的,其它物种的消亡并不意味着人类的强大,破坏这种平衡恰恰这是一种悲哀与残忍,人类迟早要为这种残忍买单的。

  衡量一个人的高尚与否要看他是否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取决于对待其它物种的态度,和谐社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其它物种和平相处亦是构建地球命运共同体!那是一个更大的环境保护问题,保护其它物种同样也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中国武汉这次波及面较广的疫情考验了人性,丈量了社会的道德底线,每一次的大灾大难出现的时候,总有那么一群人义无反顾的冲上去,面对疾病和死亡的威胁他们没有害怕,而是用行动证明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这中间有医生护士、有军人警察、有志愿者和司机等等,从非典和几次地震到今天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国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增强了,没有什么病毒细菌能够把中国人压垮!现在不能将来也不会!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射出了人性的善恶与美丑。责任是每个人心中的一盏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评论

热度(4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